马院概况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为人文社科部,是学校党委直接领导的二级教学和研究机构。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工作。下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等三个教研室和习近平新思想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教师19名,包括3名教授、6名副教授、6名讲师,其中博士3人、硕士9人。

    一、主要职责

1、负责全校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与创新。

2、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尤其是侧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3、负责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并积极推进全校教师思政理论水平的提升。

4、负责牵头组织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培养。

二、历史沿革

11999年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

22002年成立人文社科部。

32018年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

三、主要任务

1、教学研究:承担全校学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等课程的教学研究与教改工作。

2、理论宣传与研究:承担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与“三进”工作。

3、学生理论骨干培养:承担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建设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