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召开“两会”精神 专题学习会议

发布者:林瑾瑾发布时间:2024-03-15动态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2024314中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在1楼会议室召开党员大会围绕2024政府工作报告》进行集体研学。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吕途主持会议。

 首先马旭光老师领学他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在2023年工作回顾的基础上,指明了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其中,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的预期目标既考虑了促进就业增收、防范化解风险等需要,也考虑了经济增长潜力和支撑条件,体现了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要求。同时,他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词“新质生产力”进行分享。新质生产力强调以创新为主导,强调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各界深度合作。国家层面需要加快建设数字基础设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企业层面需要发挥企业的创新引领作用和主体地位,通过加强企业间合作、完善高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主体活力。

随后,三位老师进行交流分享。刘光艳老师围绕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进行分享。她指出,党和国家提出上述预期目标,综合考虑了国内外形势和各方面因素,兼顾了需要和可能,强调稳大局促发展,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同时,实现今年的预期目标并非易事,需要政策聚焦发力、工作加倍努力、各方面齐心协力。作为思政教师,我们需要在深入学习两会精神的基础上,将相关理论表述及时、准确地传达给学生。比如要将“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热词讲准讲深讲透,引导学生了解国家的发展大势,并自觉将小我融入大我,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郭兰师围绕“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进行分享。他认为,职业教育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石。只有实实在在地把职业教育发展好,才能培养出一批高质量技能人才,从而推动制造强国建设,赢得国际竞争提供重要支撑同时,他指出,作为一线教师,我们既要以身作则,践行“爱岗敬业”的工匠精神,真正将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同时也要将工匠精神的核心理念传递给学生,为国家培养出一批批承担时代重任的大国工匠。

石锦锦老师围绕“新质生产力”进行分享。她认为,“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在于创新,在其推动之下,衍生出许多新行业、新领域,如人工智能、新能源、先进制造、生物制药等。只有不断加大源头性技术储备,积极培育未来产业,才能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新竞争力和持久动力。作为思政教师,我们要尽快掌握“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义,并将其融入课堂,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明德立志、自信自强,努力成长为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的新型高素质人才。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吕途对此次学习会议进行总结,对党员教师提出几点学习要求:第一,要做到政治理论学习不放松。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二,要做到将理论学习与本职工作相结合。将“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堂,引导学生自觉把个人的成长成才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第三,要将政治理论学习与理论研究相结合。在学深悟透“两会”精神的基础上,进行系统的理论研究,推动科研工作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