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赴浙江大学参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暨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吕勇发布时间:2024-03-18动态浏览次数:17

   3月17日,在浙江省委教育工委、浙江省教育厅的指导下,由浙江大学和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浙江大学-浙江省)举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暨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交流会在紫金港校区举行。省内70多家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负责人或思政课教师参加,我院副院长吕勇参加本次会议。

浙江省教育厅宣传教育与统战处处长陈雷介绍了浙江省五年来贯彻落实“3·18”重要讲话精神的举措和成效,并就思政课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二是思政课建设成效明显,又任重道远。三是思政课建设要守正创新、奋勇争先。

在专题报告环节,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同舫以“继往开来 推进思政课建设持续发展”为主题作报告。作为“3·18”座谈会的参会者,刘同舫教授认为,五年来,全国思政课建设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历史性重塑、创造性突破和格局性转变,他从创新思政课建设的理念、完善思政课建设制度和政策、促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发展、改革思政课教育教学内容和方法、协同育人功能、优化条件保障支撑等六个方面全面总结了五年来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取得的成就,并对思政课建设提出展望:对标要求,找准定位,总结经验,形成支撑长期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经验交流环节,国家文物局、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温州大学、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理工大学和浙江大学等八家单位围绕思政课建设依次分享各单位思政课建设实践成果和富有特色的改革创新工作经验在平行论坛环节,参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思政课教学内容和方法创新、思政课教师成长与发展和“大思政课”建设理论与实践三大主题进行交流探讨。吕勇老师参加了“大思政课”建设理论与实践主题的交流讨论。

吕勇老师与刘同舫教授合影

   我院一直积极参与省内思政课建设的交流与学习活动,接下来,我院将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为契机,对标思政课教师“六要”和思政课改革“八个相统一”的要求,继续深化推进“大思政课”教学模式创新,不断提升思政课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