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第一期

发布者:吕勇发布时间:2023-06-07动态浏览次数:159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202361日下午,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直属党支部党员大会。会上,全体马院教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的内容进行集体读书学习。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吕途主持学习会议,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学习。


会上,首先由吕勇老师进行中心发言。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的内容,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坚持人民至上。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做到尊重学生、热爱学生。学校的发展现在离不开,以后更离不开学生的支持。

坚持自信自立是我们党历经百年奋斗铸就的精神气度,要不断深化对教育工作规律的认识,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高职教育发展之路。

坚持守正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显著标识,在马院建设发展过程中,既要抓好教学常规和党建标准化建设,又要开拓创新,有所作为。

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风格,要聚焦马院改革、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要多调研,勤实践,要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坚持系统观念是我们党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工作中要做到远近结合、上下贯通、内容协调,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坚持胸怀天下是中国共产党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关系的重要立场观点方法。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指导下,着力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随后,四位教师进行交流分享。

陈曦:围绕第二章“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行分享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党上下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回首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历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社会发生历史性巨变的关键所在;展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征程,党的全面领导依然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核心所在和力量所在。新的征程上,必须适应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张敏:围绕第七章“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分享

《摘编》第七部分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从四个方面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重要论述。

1、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从百年党史和当前现实的战略高度,对改革开放的历史地位和意义进行了总结,指出改革开放是党的一次伟大觉醒和伟大创造。

2、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指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解决了改革向何处去的根本问题。

3、全面深化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明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出发点、立足点,指明了我们的政治原则和底线,要求我们要有政治定力,不能犯原则性的错误。

4、实行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习近平总书记论述了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意义,指明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现实意义,不能关起门来搞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 “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重要的指导。

王银君:围绕第十章“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进行分享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对于一个国家而言,文化是形象和软实力;对于一个民族而言,文化是灵魂和旗帜。在高校中,大学生要坚定文化自信、不断增进文化认同。这一代的大学生都是00后,他们是与网络共同成长起来的一代,在他们没有形成正确价值观之前很容易被网上各种错误思想观念影响。

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要以自身对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来阐释我们的文化先进性,以自身对民族复兴的坚定信念来影响和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从本民族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进而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不断升华自己的人生追求,坚定自己的人生信仰。要引导学生增强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感,切实做到身体力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张璠:围绕第十二章“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进行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深刻理解和切实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对于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追求人类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同时,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最后,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吕途对此次学习会议进行总结,对各位教师提出几点学习要求:一要做到“真学真懂”,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习过程中,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对实现共产主义事业的信心。二要做到“有思有悟”,要通过熟读精思、学深悟透,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实现“从厚读薄,从薄读厚”的消化吸收再转化。三要做到“践言践行”,将伟大思想和理论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推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具体来说,要将主题教育的学习与高水平马院建设的具体工作紧密结合,立足岗位,积极进取,奋发有为。




                                          撰稿:王馨 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