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与中国梦

发布者:陈敏发布时间:2022-05-25动态浏览次数:588

4月21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术名家讲座第二讲在腾讯会议上如期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公共教学部部分教师参加此次学习,公共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主任周晨同志主持学习会。

学习会邀请周志山教授作题为《〈共产党宣言〉与中国梦》的主题报告周志山教授是浙江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是浙江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马克思主义学会副秘书长、哲学学会常务理事全省高校党务干部讲师团成员,浙江省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10项。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光明日报》《浙江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60多篇,出版著作6部。入选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151人才”2017年2020年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

首先,周教授从陈望道翻译的第一版《共产党宣言》导入,通过共产党人的“三步走”,为大家理解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的理论来源提供了清晰的思路。报告重点围绕“《共产党宣言》对中国的影响、《共产党宣言》的主要观点、《共产党宣言》的当代意义”三部分展开。他指出,《共产党宣言》是共产党人的第一个党纲,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第一次系统阐述,是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的标志。作为全世界拥有最多读者的政治性文献,《共产党宣言》在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中,逐步实现了与中国的三次结合,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深刻感悟和把握《共产党宣言》的当代价值,对于我们今天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具有重大意义。它是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定理想的固本之道;是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保持我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之源;是秉持人民立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领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周教授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历史人文知识积累,为大家展示了一堂精彩的思政示范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  周碧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