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红色文化涵养大学生的思想

发布者:陈敏发布时间:2022-05-25动态浏览次数:4065

红色文化蕴含着超越时空的感染力和引导力,青年大学生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把红色文化融入思政教育,涵养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有助于高校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用红色文化涵养青年大学生的价值追求。从广义上讲,红色文化指近现代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在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过程中凝聚的、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核心的红色遗存和红色精神。“育人”是红色文化的首要功能。用红色文化涵养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是指通过红色文化教育,使其产生思想观念上的理性认知和情感共鸣,培养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品质和正确的价值观念。

坚定理想信念。红色文化根植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每一个事件、每一位英雄、每一种精神都是党光辉历程的写照。将具有丰富思想内涵的红色文化融入思政教育中,可以让青年大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历程,提升对党及中华文化的认知,引导青年大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涵养精神成长。红色文化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红船精神、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红色文化,都给人以强大的精神力量。用红色文化涵养青年大学生,就是要发挥好它的引领作用,激发青年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培养艰苦奋斗、努力拼搏、勇于担当的精神品质。

提升价值认同。提升青年大学生对“四个自信”的价值认同,关键在于实现思政教育与青年大学生情感的同频共振。红色文化为高校的思政教育增加了优质教学资源,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场所。它的呈现方式除了汇集理论的书本外,还有红色教育基地、红色影片、红色歌曲、红色故事等。用红色文化涵养青年大学生,可以借助多种形式拓宽思政教育渠道,创新教育形式,提升思政教育的信度。

用红色文化涵养青年大学生的现实问题。红色文化的感召力决定了其在高校思政教育中的话语权,教育部2018年开始征集“高校红色文化资源育人成果”,鼓励高校探索把红色文化融入育人工作的新路径,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产生了积极影响。为了深化红色文化跟育人工作的融合,我们需要进一步解决青年大学生群体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红色文化本质上是中国人精神内核的外在体现,一方面,青年大学生对红色文化的认识只限于部分概念性历史知识。另一方面,个别青年大学生的信仰在各种文化冲突中迷失方向,容易对红色文化及革命精神产生错误理解。因此,需要对红色文化的内涵进行全面客观的阐述。在正确的理论认识指导下,青年大学生应对现实问题才能更加理性。

现在的青年大学生都是“00后”,他们所熟悉的中国是飞速实现现代化的国家。由于缺乏真实的生活体验,无法对战争的残酷、被侵略和压迫的绝望感同身受,部分学生甚至觉得波澜壮阔的艰苦岁月已经远去,难以对红色文化产生情感上的共鸣。用红色文化涵养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就是要加强红色文化的思想延伸和教育深度,使青年学生与红色文化中的励志、奉献、无畏等精神产生情感共鸣。

青年大学生对红色文化心存崇敬与敬畏,但学习和实践的热情需要提高。一方面,受功利思想影响,有些学生认为红色文化不如专业学习“重要”。另一方面,部分教师的教学过程生动性和历史性不足,导致思政教育变得枯燥,缺乏吸引力。形式单调是红色文化融入思政教育中的一个显著问题,因此教师在思政教育中必须讲究方式方法,简单灌输很难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用红色文化涵养青年大学生的实现路径。高校在红色文化的整合、传承、发扬上肩负着重要使命,既要注重面上的推进,培育良好的教育氛围,也要注重点上的突破,尊重青年大学生在认知、性格、兴趣上的差异,引导他们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之中。

将红色文化融入课程体系。要改变红色文化的精神力量难以被青年大学生吸收的现状,就必须唱响主旋律、打造主阵地、把握主动权,将红色文化元素融入课程体系中。一是要建立红色文化课堂融入机制,处理好“教书”与“育人”的关系,形成以思政课程群为基础,全方位辐射的课程思政体系,通过理论教学设计、实践教学组织,对红色故事、人物、影像、遗址等进行系统整理,推动“实境课堂”的开发建设。二是要建立红色文化融合互助机制,加强高校实践教学与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的资源共享和双向互动,组织学生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邀请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参与校园红色文化建设。三是要建立红色文化综合评价机制,更加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通过红色文化教育强化政治意识,使他们能够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

将红色文化融入社会实践。要改变红色文化学习多停留在理论层面的现状,就需要通过校外社会实践来拓展深化红色文化课堂教育,使红色文化“入心入行”。在实施过程中,一是建立红色文化沉浸式实践,利用课余时间、节假日和寒暑假,组织学生开展红色旅游、体验红军生活、重走红色长征等活动,以情境式、体验式的实践活动将红色文化融入学生血液。二是要建立红色文化嵌入式志愿服务,通过让青年大学生担任党史故事宣讲员、红色基地讲解员等,使其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感悟红色文化。三是开展红色文化寻访,通过对红色人物的寻访与“口述史”整理,让青年大学生了解红色故事及背后的历史。

将红色文化融入校园文化。要改变红色文化难以激发青年大学生共鸣的现状,就需要创新育人平台,把红色文化诠释得更加全面、具体和生动。一是打造人人参与的红色文化学习平台,通过全覆盖的学习模式,设计符合青年大学生认知特点的教育活动,加大宣传力度。例如,杭州师范大学利用课前15分钟,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人人参与的党史故事“每日一讲”活动,已经收获了很好的效果。二是运用VR、全息投影等新技术搭建红色文化体验平台,直观生动地呈现历史事件和场景,让红色历史“活”起来,通过沉浸式体验,使学生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三是要占领网络阵地建设红色文化展示平台,通过线下与线上相结合,创作通俗易懂的作品,借助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短视频等生动传播红色文化,变“面对面”为“键对键”。四是要建设以学生社团为载体的红色文化交流平台,鼓励大学生与志趣相投的同学交流互动,在增强自身知识水平和道德境界的同时,提高红色文化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作者:高飞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