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政理论课校外实践基地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孙翱翔发布时间:2020-06-23动态浏览次数:947

61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东校区2118会议室召开思政理论课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研讨会,来自中国港口博物馆、张人亚党章学堂、北仑区人民法院、春晓街道的8位基地领导和具体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公共教学部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晨,公共教学部党总支书记沃意琳出席会议。  

为进一步落实宁波市“关于建设首批‘知行新说’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的通知”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周碧蓉老师结合通知要求和前期实践教学运行情况,就进一步整合育人资源、规范建设标准、完善师生实践体系、凝练实践教学模式等几个方面作了基本说明。各实践教学基地的领导和代表充分肯定了双方合作的前期成效,并就进一步深化合作、提升合作效能展开热烈的研讨。如在保证实践教学全覆盖的同时加强实践精英团队建设,提升实践成效,形成实践优秀案例;通过线上云平台和线下真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加深认识、激发对历史和现实的兴趣和思考;以培育基地服务志愿者或讲解员为载体,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师生专业技能优势,开展理论研究和文创产品开发;集中讲解和个别指导相结合、集体参观和自主调研相结合,优化实践组织方式。  

周晨主任对各个实践基地的嘉宾表示欢迎,并感谢各个基地对我院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时提出,校地双方已就实践教学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今后,可以进一步拓宽合作空间、深挖思政教育资源、创新实践教学形式、加强统筹指导与管理,着力凝练宁波区域历史文化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案例,共同打造学校与基地协同联动的实践育人共同体。  

最后,校地双方签订了“宁波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协议书,并举行了基地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