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讲师团”走进思政课堂,创设合力育人新模式

发布者:吕勇发布时间:2020-04-17动态浏览次数:1022

为更好地推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推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日前,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红色讲师团”联合制作的一批“课程思政”微视频,在思政理论课的在线课堂上得到广泛使用。  

校党委副书记马苗金强调指出,“红色讲师团”是我校教师队伍中的优秀骨干力量,他们中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有国家级教学名师、有宁波市领军拔尖人才。在疫情期间,他们通过云课堂向同学们讲述一个个专业领域的敬业故事、专业在疫情战斗中的贡献故事、我校师生参与疫情防控的动人故事,这是我校思政理论课教学的有益探索与尝试,希望全体思政教师能够结合思政课程教学的相关内容,有机融入这些微视频,使我们的教学更有吸引力和说服力,提高教学的实效性。  

把思政课的教学镜头对准专业课教师的育人理念,既是“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相辅相成、合力育人的新尝试,也是改革和创新思政理论课教学方式的有益探索。同学们对这样的教学模式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与思考:  

计算机3191班的于晴同学说:“马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的关心和厚爱,也让我们明白了‘课程思政’的意义。学校对思政直播课的重视和管理,更让我们看到了老师的敬业与奉献。停课不停教、

停学,为了更好地调动同学们在线学习的积极性,老师们想了各种办法,用了多种手段,甚至还要做足两套教学方案以备不时之需,让我们对学业的探讨和与老师的沟通变得没有距离和障碍。”  

商英3193班的胡宇静同学说:“在思政课的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的教学微视频,让我们看到了专业老师的育人思想,把专业人才的素质培养要求融入到思政课堂中,可以让思政课教学更有实用性和启发性,也可以让我们对学习内容有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有一定的创新意义。”  

物流3192班的曾玉峰同学说:“思政课上插入了我们专业老师的教学视频,让我们感觉很特别,而且印象很深刻。一个个物流人的故事和他们身上的敬业精神让我们深受感动。由此也让我跟思政课的学习内容有了更自然的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新时代是我们这代人的时代,我们更应该为实现新时代的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在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征途上洒下我们的青春和汗水。”  

旅游3192班的周星达同学说:“油画《开国大典》展现的是新中国成立时举国同庆的欢腾场景,是一个时代的经典记忆。它不但让我们感受到了作品的恢宏大气,更让我们感受到了画家用表现派和现实派相结合的艺术处理手法,为油画的民族化走出了一条新路,为之后的中国油画创作带来了深远的影响,也让作为绘画专业的我们倍感自豪与鼓舞。我们也要沿着前辈的足迹,拓宽创作视野,创新绘画技巧,让我们的作品更多地展现民族特色和民族精神。”  

模具3191班的章炳阳同学说:“在这些微课视频学习中,老师教给我们的不只是课程知识,更是宁职师生在一线的主动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无形中就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其实是他们在用自己的身体力行给我们言传身教,这样的教学可以更好地强化我们的‘知行转化’意识,指导我们的实际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