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课程思政”教学培训

发布者:孙翱翔发布时间:2019-09-23动态浏览次数:865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培训。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荣誉院长章忠民教授作了题为《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转变》的专题讲座。  

章教授根据国家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当前社会局势,联系大量的教学案例和生动故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高校教师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他指出:显性的正面教育,是我们德育教育的特点和优势,但还需要隐性教育的进一步强化。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是实现教书育人相统一的战略选择和现实途径。因为所有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要从战略高度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课程体系,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实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  

章教授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分析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共同点和侧重点。他认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核心内涵都是育人,两者的本质联系主要体现在目标的共同性、方向的一致性、功能的同向性、内容的契合性。思政课程侧重于系统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而课程思政则需要在各类课程中增强政治意识和思想价值引领。前者是从课程角度而言,是“同向同行”的主导方面;后者是从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环节而言,是“同向同行”的协同方面。最后,章教授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既要防止用思政课取代其他专业课的学科属性和地位,又要防止搞课程思政的形式主义。课程思政的设计应回归教育本位,有效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什么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贯彻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体系。  

本次培训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教学部、科技与产学合作处联合举办,同时也是学校“行知讲坛”第六期讲座。部分二级学院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