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教师赴井冈山参加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班

发布者:吕勇发布时间:2019-08-16动态浏览次数:101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201981日至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赴井冈山大学,参加2019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班(第一期),进行革命传统、红色基因教育。

本次培训以现场教学为主,采取专题讲授式、情景体验式、互动研讨式等多种教学方法进行教学。井冈山大学副校长陈小林教授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从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体部署、方法步骤等几个方面进行深入讲解,使大家对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有了总体把握。井冈山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教授肖发生博士作《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讲座,使大家对井冈山精神的丰富内涵有了深刻的理解。在“三湾改编”旧址群、龙江书院、湘赣边界党的一大旧址、茅坪八角楼、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现场教学点,井冈山大学多位老师饱含深情地现场讲授,让大家重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辛的革命历程,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老师们还穿上红军服,开展拓展训练,重走朱毛挑粮小道,体验井冈山斗争时期的艰苦奋斗。通过与袁文才、曾志等井冈山红军后代访谈互动,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博大胸怀和感人事迹。

在结班仪式上,学员们结合培训内容交流了心得体会,纷纷表示此次井冈山之行,接受了革命精神洗礼,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思想政治素质,锤炼了党性修养。大家表示,在今后的思政课教学中,要自觉弘扬井冈山精神,深入传承红色基因,并将井冈山精神转化为教学改革的动力,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科研水平,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